【欢迎 登录,退出

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,严禁外传,一经发现资料外泄,我们将严肃处理,并追究法律责任。

我知道了(5)

央视新闻:北京“最多跑一次”公证服务推进便民举措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-03-25

遗产继承、房屋买卖、出国旅游

公证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

如何实现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?

如何破解循环证明、无谓证明?

一起跟随央视新闻记者

来看北京市公证服务怎么做!



褚先生为了办理孩子出国留学的相关手续,需要一份子女出生医学证明的公证书。递交申请、材料审核,整个流程都是褚先生在网上办理,公证处受理后,当事人5个工作日即可到公证处取证。褚先生第一次来到公证处,花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公证事项的办理。

公证员介绍,许多法律关系明确,无争议的公证事项,只要申请材料齐全,真实,符合法定受理条件,即可实现让当事人“最多跑一次”。以北京为例,近年来,包括亲属关系、收入证明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事项在内,“最多跑一次”公证事项由最初的52项增加到185项


让数据多跑路,让群众少跑腿。近年来,公安、民政、教育和卫健委等部门实现政务信息共享,使一些无谓证明、循环证明得到破解。网上申办、电子材料证明、政务大数据共享、邮寄递达......随着数字化手段日益便捷,许多公证员能够主动外调核实的材料,也无需当事人重复提供。


公证服务减证便民

北京市还有哪些经验做法?

在3月21日司法部举行的

“公证减证便民提速”活动新闻发布会上

北京市司法局

公证工作处处长任宇平出席

并回答了记者提问

一起来了解!

多年来,北京市公证行业在北京市委市政府、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,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植于心、实践于行,以首善标准持续推出多项公证便民利民惠民举措。


加强公证公益服务的鼓励和引导

研究制定《首都公证行业执业理念体系》《公证公益法律服务管理办法(试行)》,明确12类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事项,规定公证机构每年开展不少于2场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专项活动,公证员每年办理不少于20件的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事项、参加不少于20小时的其他公益法律服务。近年来,北京市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总量持续上升,2023年达到14.8万件,在全部公证业务中的占比达到22.9%。2017年以来,全行业累计为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约1.5万件,减免费用600余万元。





大力推进公证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

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公证,全力打造“半小时公证服务圈”。公证法律服务全面进驻回天地区、亦庄经济开发区、城市副中心,进驻市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,公证法律服务咨询全部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、热线、网络三大平台。制定《关于推进公证法律服务均衡化的若干措施》《“大手拉小手”工作实施方案》,积极推进“社区(村)公证服务顾问”试点工作,由试点公证机构选派公证员联络所在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,中心城区公证机构支援公证资源相对不足的社区(村)公证法律服务工作。目前,已从14家公证机构选派121名公证员参与此项工作。





进一步加大减证便民提速力度

近年来,北京公证行业陆续推出为民办实事举措170余项。核减证明材料清单,在原有92类259项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基础上,对41项进行规范表述,核减66项证明材料,减轻群众举证负担。“最多跑一次”范围已由最初的52项增至185项,基本覆盖全部公证业务领域。缩短办证时间,对学历、学位等部分法律关系简单、事实清楚、无争议的公证事项,办理时间已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,有效解决“出证慢”问题。北京市24家公证机构全面推行“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”,切实解决群众节假日办理公证难的问题。





来源:京司观澜

会员登录

普通会员

公证员

公证员助理

扫码关注我们

扫码关注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