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欢迎 登录,退出

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,严禁外传,一经发现资料外泄,我们将严肃处理,并追究法律责任。

我知道了(5)

领军型人才 | 王瑞林:始终走在首都公证事业改革发展最前沿

  • 发布时间:2024-03-19






开栏语




三型人才评选是北京市司法行政人才工作的“引领工程”。近日,首届评选工作落下帷幕,来自司法行政7大领域的311名优秀人才入选。其中,领军型人才16名,专家型人才85名,骨干型人才210名。为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,大力营造见贤思齐、崇尚模范、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,特别推出“领军型人才”专栏,逐期讲述他们深耕专业领域、助力行业发展、高质量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。



首期让我们来认识

公证行业领军型人才

王瑞林


王瑞林,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副主任、北京市公证协会副会长,一级公证员。公证执业30余年,他凭借“钻”的学习力、“闯”的创造力、“拼”的执行力,勤于钻研、勇于开拓、敢于担当,成长为一名首都领军型公证专业人才。




公证事业改革的





1994年,王瑞林初任公证员不久,在一起软件盗版侵权保全证据公证业务中,他主动突破定式公证书的格式限制,所出具的公证书格式后被收入司法部编写的《要素式公证书试行格式辅导材料》。

王瑞林1992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,就来到北京市方圆公证处(时称北京市公证处)工作。他历经了20世纪90年代首都公证管理体制改革的攻坚克难阶段、本世纪首都公证机制创新的持续深化时期,是公证管理创新的积极推动者、改革发展的行动派。


从公证质量管理、公证执业责任损害赔偿、公证公益法律服务管理办法,到强制执行、保全证据、现场监督公证等公证执业领域的制度建设、规则指引出台制定,他都主导推动、积极参与其中。他也是公证理论创新的重要带头人,组织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在公证实务中得到转化应用。





公证服务创新的





2001年9月,王瑞林作为主办公证员,办理了我国第一只开放式投资基金发行的现场监督公证;2014年,为多个银行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竞价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公证......


作为方圆公证处经济类公证事项的审批负责人,王瑞林着力公证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持续推动公证法律服务理念、模式和产品创新。


针对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现场监督的规范标准和要求,他带领专项工作团队制定了操作流程,对依法规范做好现场监督类公证具有重要参考作用,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现场监督公证实务案例也被中国公证协会评为“优秀公证实务典型案例”。





公证执业为民的





2022年7月21日,王瑞林作为方圆公证处代表,见证了一个重要时刻。曹先生到方圆公证处咨询办理父亲的遗产继承公证,但曹先生的弟弟长期旅居比利时,又因疫情无法回国办理,当事人遗产继承受阻。经公证员与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多次沟通,最终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方式为当事人办理公证手续,解决了当事人继承遗产的难题。


方圆公证处是北京首批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机构之一。王瑞林参与见证的上述案例,也是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协助办理的第一个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事项。


在长期工作实践中,王瑞林把公证执业为民理念贯穿到公证工作各方面、各环节,他带头认真执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,将200多项公证事项纳入“最多跑一次”服务清单;向社区派驻“社区公证服务顾问”,打通公证服务的“最后一公里”......


近五年来,方圆公证处共办理公益公证事项31.3万件,占承办公证事项总量的60.55%,年均办理公证公益事项6.26万件。


来源:京司观澜

会员登录

普通会员

公证员

公证员助理

扫码关注我们

扫码关注我们